首页 > 专题 > 国庆招待会
云端论教——中国与北德疫情时代高校合作含英咀萃录
2020-09-23 20:36
 

    

  922日,中国驻汉堡总领馆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在线招待会。此前,中国驻汉堡总领馆与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联合举办中国与北德高校合作线上研讨会,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主持,与会嘉宾发言集萃如下:  

  此次中德高校领导参加的研讨会是疫情以来此类活动最大规模的一次,充分展现两国高校之间在特殊时期保持密切合作与加强交流的愿望。国际化是高校核心特征,教学与科研应超越地理与思想的边界。当前,部分地区脱钩、反全球化等趋势抬头,而高校能保持对世界的开放性,这将在世界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大学国际合作一直着眼未来,这是应对例如气候变化等全球化挑战的必然选择,这也符合年轻学子提升全球能力的迫切心愿,也是高校履行大学义务的客观要求。  

  ——会议主持人、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  

  新冠疫情改变了国际高校合作版图,这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知识界的折射,又为中国和德国的高校合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变中求新,中德高校合作将令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更加多元立体丰满。  

  ——驻汉堡总领事杜晓晖  

  不来梅大学愿在学术自由、高质、互相尊重、信赖基础上继续扩大与中国伙伴的合作。  

  ——不来梅大学校长舒尔茨里特教授  

  中、德、欧是解决未来全球性问题的重要战略伙伴。我们在学术领域的常年互信合作对此作出重要贡献。我们希望与中方伙伴一道,提升在教学、研究、继续教育和交流等方面的创新能力。  

  ——不来梅应用科技大学校长、孔子学院校长卢克教授  

  病毒无情人有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之际,中国和德国北部地区多所高校领导以视频会议形式共同研讨两国高校合作机遇与挑战,倡导继续发展两国高校间合作交流,体现了两国高校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感谢中国驻汉堡总领馆为组织此次论坛付出的艰辛工作,祝中德两国高校合作取得新的丰硕成果!  

  ——驻德国使馆教育公参刘立新  

  学术基于透明、信任和批判性辩论的体系不受空间和学科局限不断促进科学知识的发展和更正。与中国高校开展合作,有利于双方学习彼此科学和文化,为学者和大学生提供弥足珍贵的经历。这也意味着我们可以正确认识不同的立场和关切,并在长期的学术伙伴关系基础上进行探讨。  

  ——汉诺威大学副校长冯哈仁教授  

  新冠疫情期间,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这是加深相互了解,避免误会的唯一途径。中德关系被证明是“风暴中的磐石”,虽然当今世界脱钩、保护主义甚至是新“冷战”的叫嚣不绝于耳。有鉴于此,我对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充满信心和希望。因为我们两国人民有一个共同点:我们成为文化和经济国度的唯一和最大的秘诀就是我们的勤奋和智慧。  

  ——前驻德国使馆教育公参董琦教授  

  “同济”源于“Deutsch(德语)”在上海方言中的谐音,并被赋予“同舟共济”的含义,百余年对德合作的卓越成就离不开和所有德国伙伴的精诚协作。同济大学中德学部致力于推进博士联合培养、科研联合攻关、项目联合实践的高层次中德合作4.0,并于去年与四所德国伙伴高校分别成立四所中德研究中心,也邀请并期待和北德各所高校开展深入务实合作。  

  ——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  

  新冠危机带来的艰难处境并未阻挡哥廷根大学深化同中国高校合作,特别感谢中方伙伴在疫情条件下克服种种挑战,一如既往我方开展富有责任感、充满信任的合作。  

  ——哥廷根大学副校长何艾烨教授  

  北京外国语大学已获批开设101种外语专业,是中国开设语种最多的高校。学校承办23所孔子学院,是承办孔子学院最多的高校。我们致力于让中国了解世界,让世界更好地理解发展中的中国。面对疫情,这一使命尤为重大。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文键教授  

  几十年来,石荷州和基尔大学同中方伙伴保持紧密联系。过去34年间,来自杭州的350位学者到访基尔大学,其中有很多人在我校读博,主要攻读医学专业。基尔大学同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以及北京、上海的多所高校都有密切合作。我们希望继续同中国伙伴一道,开展紧密、协同、富有成果的合作。  

  ——基尔大学副校长皮斯特哈特曼教授  

  德中教育交流不应仅限于科技领域,而应超越该范畴并成为跨文化本能。教育让两国民众的认知得到改变延伸,拉近彼此间的精神和情感距离。  

  ——汉堡品牌学院校长单凡教授  

  与杭州和上海高校的联合培养项目是吕贝克工业大学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新的创新项目,尤其是实践与应用方面的教学及科研项目拓展合作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包括石荷州在内的北德高校在这方面与中国有巨大合作潜力。  

  ——吕贝克工业大学副校长施瓦兹教授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