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信息
首班“中欧班列-上海号”抵达汉堡
外交部-驻外馆
2021-10-26 23:04

10月26日,首班“中欧班列-上海号”抵达汉堡。汉堡市长琛彻尔视频致辞,王玮副总领事、汉堡市经济部长韦斯特哈格曼、汉堡港口营销协会主席马特恩出席接车仪式并致辞。汉堡市政府、德国铁路、汉堡港等代表到场致贺。

汉堡市长琛彻尔在视频致辞中提到,汉堡和中国是强有力的合作伙伴,两市结好35周年来,在经贸、科研、文教方面均开展着密切合作。汉堡港每三个集装箱中就有一个来自或发往中国。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汉堡通过200多班铁路货运列车与20个中国城市相连,很高兴汉堡和上海之间的直达货运班列投入运行。新班列拉近了汉堡和上海的距离,是中德贸易往来的重要补充。

王玮说,新开“中欧班列-上海号”为上海和汉堡35年友城关系锦上添花,为后疫情时代双边合作开辟了新平台。截至9月,中欧班列总计开行44948列,疫情期间更是发挥了“生命通道”的作用。新班列开通有助于汉堡在“一带一路”共建中扮演更重要角色。自汉堡开往上海的班列正运载着许多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货品在路上,进博会体现了中方继续深化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坚定决心。2022年中德两国将迎来建交50周年,中国驻汉堡总领馆愿与在汉堡、北德和德国的伙伴一道,坚持不懈推进双边务实合作,为两国人民谋福祉。

韦斯特哈格曼在致辞及之后接受采访时表示,上海不仅是汉堡的友城,对他个人而言也意义非凡,上世纪80年代他就曾访问上海。两市结好35周年来,上海及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和在座许多人都是这一巨变的亲历者。目前物流供应链正遭遇一些困难,比如海运无法如期交付等。在此背景下,汉堡和上海之间直达货运班列的开通尤为重要,很高兴迎接“中欧班列-上海号”抵达汉堡。对于汉堡和上海,乃至德国和中国,“中欧班列-上海号”是双方合作的新里程碑,意义重大。

马特恩说,汉堡和上海多年来在海运方面合作融洽,疫情期间新开班列是对海运的很好补充,也符合汉堡港口、铁路并驾齐驱的战略。

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环球电视网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东方卫视、北德广播电台等中德媒体积极予以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