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信息
驻汉堡总领馆举行国庆72周年线上招待会
2021-09-23 23:51

  2021年9月23日,驻汉堡总领馆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线上招待会。驻德国大使吴恳、下萨州长魏尔、汉堡议长费特、不来梅议长伊姆霍夫、石荷州副议长艾克霍夫·韦伯致辞,汉堡世界经济研究所专家作《长三角与北德合作前景初析》主旨报告。汉堡市外事国秘莫勒、基尔市议长托弗、多国驻汉堡总领事、汉堡港口与物流股份公司董事长翟智拉、欧门集团董事会主席布拉赫、大众集团董事兼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冯思翰以及领区各界友好人士、中资企业、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上海、浙江、安徽、大连等地外办和部分学校师生逾400人出席。

  吴恳大使在致辞中指出,2021年中国人民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所有成就的取得凝聚了亿万中国人民的辛勤劳动与付出,也同海外同胞的积极贡献以及中外友好合作密不可分。中德各领域交流合作未因疫停滞,展现出强大韧性和创造力。习近平主席同默克尔总理先后四次视频和电话沟通,引领中德、中欧关系发展方向。两国总理主持第六轮中德政府磋商,共同规划推进双边各领域合作。今年上半年两国贸易额逆势上扬,同比增长34.2%,达到1128.8亿美元,全年贸易额有望再创历史新高。中德作为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国家,通过各种机制渠道就多边主义、自由贸易、气候变化、非洲发展以及其他共同关心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合作,携手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吴大使表示,明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中国将同新一届联邦政府保持密切对话与合作,共同推动中德关系保持稳定深入发展势头。北德地区是对华合作“先行者”,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汉萨精神,屡创中德关系“第一”,是联结中德、中欧合作的重要桥头堡。长三角与北德创新合作机制联结两国最具经济活力和创新潜力的两大区域,会为双边合作注入新动力。汉堡是“世界桥城”,当前世界需要更多“桥梁”。愿大家共同努力,在中德、中欧之间架起更多理解、合作、友谊之桥,共创中德关系美好未来。

  下萨州长魏尔高度评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举世瞩目,人民幸福安康,世界地位举足轻重。德中、欧中应面向未来紧密合作,共同应对疫情、气变等全球性危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下萨州视中国为重要合作伙伴,今年是下萨州建州75周年,愿在新起点进一步加强与安徽、山东等省友好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作出新贡献。

  汉堡议长费特在视频致辞中表示,长期以来汉堡受益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资入股汉堡港更为双边关系锦上添花。基于互相信任和尊重,双边关系日趋紧密,汉堡和上海35年友城关系就是生动体现,未来愿继续同中方加强互信合作。

  石荷州副议长艾克霍夫·韦伯表示,世纪大疫表明,德中须携手面对各种挑战,石荷州人民至今仍感念浙江省去年7月慷慨捐赠防疫物资。两州(省)结好35年来,经贸、立法、职业培训、养老护理等领域交流紧密硕果累累,未来愿继续在气变应对、能源转型等领域务实合作,共建美好新世界。

  不来梅议长伊姆霍夫表示,并肩结硕果,互信促情谊。不来梅和大连结好36年,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的半程,体现了两国关系的变迁与成长。两城有诸多共同之处,均历史悠久,因港而兴,经贸、科研、人文交流合作紧密。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数年内扩大至140多国,有利于夯实国家间信任,并为各国人民带来福祉。不来梅愿继续深化友城合作,与中方共塑璀璨未来。

  汉堡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聚斯致辞和专家沃尔夫的主旨报告通过详实数据分析展示,全球化波折前进中,地方合作优势日益显现,中国长三角地区与北德合作符合德中两国及欧盟利益。双方可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汽车制造、港口物流、绿色新能源、数字商务等众多领域深化创新合作。

  招待会以德国友人达维登科结合访华感受创作、演唱歌曲《中国母亲(China Your/My Mother)》收尾。与会来宾纷纷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72年来取得伟大成就,北德与中国各领域互动进展令人鼓舞,愿继续携手并肩,谋创新,促合作,推动两国关系稳定前行,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