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信息
杜晓晖总领事出席纳粹“中国人行动”遇难者纪念石块落成仪式并致辞  
2021-07-02 21:53
 

  628日,杜晓晖总领事出席汉堡市纳粹“中国人行动”遇难者纪念石块(“绊脚石”)落成仪式并致辞。汉堡市文化部长布罗斯达、汉堡市“绊脚石”项目负责人赫斯、圣·保利档案馆馆长奥尔-欣茨、档案馆工作人员魏科科及中德民众约百人出席。  

    

  杜晓晖说,1944513日纳粹在汉堡市发动的“中国人行动”是一场历史悲剧。历史是一种警醒,今天的活动就是为了避免悲剧重演。德国对二战历史和纳粹罪行的反思受到了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高度评价。正确对待历史就要尊重不同的价值观和文化。人们不应试图“贸易促转变”,也不能通过战争、某个“行动”、少数国家疫情期间在某个半岛上的会议改变他国的价值观和文化。不能无中生有,以怀疑、可能、间接证据、阴谋为由,就任意地把一个国家定义为“系统性对手”或“最大的挑战”。布罗斯达部长和今天所有为之努力的人士令人坚信,通过共同努力,悲剧不再重现。   

    

            

  布罗斯达说,“绊脚石”项目旨在直面二战罪行和承担相应的历史责任,汉堡市民应在日常生活中纪念历史。汉堡前唐人街的历史鲜为人知,近万中国人如今生活在汉堡,这是德国通往世界之门所在城市之幸。   

  随后,档案馆工作人员魏科科诵读13名遇难者姓名,布罗斯达、杜晓晖等人献花并默哀。  

   

  杜晓晖在活动后接受了北德广播电台和RTL北部电台的采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