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信息
中国的现在与未来
杜晓晖总领事与德国人民学习基金会奖学金生交流
2021-05-07 22:16
 

        ​56日晚,杜晓晖总领事为德国人民学习基金会前奖学金生协会汉堡分会作报告并进行“炉边谈话”交流,来自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界的200余名前奖学金生和在读生参加。  

 

     

  主办方事先表示,此系疫情期间组织的首次大型线上交流活动,报名人数较多,均对中国抱有较大兴趣,希采用最受奖学金生欢迎的“炉边谈话”式深入交流方式,尽可能延长交流时间。    

  鉴此,当日下午,我馆向与会人员提供题为《中国的现在与未来》德文书面报告(报告原文请见http://hamburg.china-consulate.org/det/lgxwldhd/P020210511793613842339.pdf。杜晓晖在报告中从孙中山先生124年前同名文章讲起,简要介绍中国共产党10年来领导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重点介绍 十四五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内容,结合第六轮中德政府磋商成果,强调中国的未来是世界和德国的机遇。  

  在长达4小时的线上交流中,与会者踊跃发言提问,杜晓晖结合史实经纬、具体案例、中外对比,就中德中欧关系、新冠肺炎疫情、涉港、涉疆、 南海、中国外交等近50个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交流一延再延,临近尾声,奖学金生意犹未尽,仍不断发言,谈与中国的交往,讲推动中德合作的设想。主持人数度延时后不得不结束了超长的没有炉火的“炉边谈话”。杜晓晖最后说,中德作为世界重要经济体和具有影响力的大国,须臾不应忘记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定位,要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动荡的国际局势注入更多稳定因素和正能量。了解中国是一场伟大的探索未知、发现自我之旅,希望奖学金生们保持对中国的好奇心。  

  德国人民学习基金会(Studienstiftung des deutschen Volkes)是德国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提供优等生奖学金的基金会,主要由联邦教研部出资,总计覆盖全德1%的德籍大学毕业生,目前在读生12700人。基金会于1925年成立于德累斯顿,纳粹时期被解散,1948年重新成立。前奖学金生协会成立于2010年。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